AsianLII [Home] [Databases] [WorldLII] [Search] [Feedback]

广东省地方法规

You are here:  AsianLII >> Databases >> 广东省地方法规 >> 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市工农教育办公室《关于健全农村工农教育管理体制的意见》

[Database Search] [Name Search] [Noteup] [Help]

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市工农教育办公室《关于健全农村工农教育管理体制的意见》

  【发布单位】81905

  【发布文号】穗府[1982]73号

  【发布日期】1982-05-11

  【生效日期】1982-05-11

  【失效日期】-----------

  【所属类别】地方法规

  【文件来源】-----------

广州市人民政府转市工农教育办公室

《关于健全农村工农教育管理体制的意见》

(1982年5月11日穗府〔1982〕73号)各区、县人民政府,市府直属各单位:

  市人民政府同意市工农教育办公室《关于健全农村工农教育管理体制的意见》,现转发给你们,希认真贯彻执行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九八二年五月十一日

          关于健全农村工农教育管理体制的意见

市人民政府:

  根据中共中央、国务院中发[1981]8号文和市委穗字[1981]91号、[1982]12号文的有关规定精神,结合我市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,提出县(区)工农教育管理体制的意见。

 一、农村工农教育的工作范围,包括职工全员培训、农民文化、技术教育和社会上各类补习班(夜校)等方面,主要是:

  (1)各级领导干部、各类管理人员、科技人员的专业培训、进修。

  (2)在职职工(包括徒工)和农民的文化、技术教育、培训。

  (3)各类职工高等、中等、初等学校;职工中等专业学校(班)等;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(不含师范、卫生学校)、技工学校;县农业技术学校、农业技术广播学校和培训班、公社、农场农民(职工)技术学校、大队农民业余文化、技术学校(班)等。

  (4)社会上面向社会招生、自筹经费的补习班(夜校)和劳动就业培训班等。

 二、县(区)工农教育委员会,是县(区)政府指导工农教育工作的机关,在县(区)委、政府领导下和上级工农教育委员会指导下进行工作,统一管理本县(区)工农教育事业。工农教育委员会由县(区)有关部、委、办、局和群众团体的领导同志组成。县(区)政府要分工一名领导分管这项工作,并担任工农教育委员会主任,有关部委办局领导兼任副主任。

  县(区)工农教育办公室,既是县(区)工农教育委员会的办事机构,又是县(区)政府的工农教育行政部门,根据实际情况,有的也可以与教育局合署办公。设专职干部五至七人,另配教研人员二、三人,编制在教育总编制中调整。

  办公室应尽量配备专职领导干部。

  公社、农场要健全工农(职工)教育委员会(或领导小组),由一名领导任组长,其办事机构是社、场的教育组,配专职干部一人。县(区)属的局、公司成立职工教育委员会(或领导小组),有条件的设教育科(股、组),作为专职办事机构,其他单位也要指定部门,有人管理。

 三、县(区)工农教育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:负责研究、检查有关工农教育工作的方针、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;统一制订本地区工农教育事业的发展计划,检查执行情况;协调各方面工作,开展工农教育工作;按照上级的指示,结合实际情况,制定有关工农教育的管理规定和实施办法。

  县(区)工农教育办公室负责县(区)工农教育委员会的日常工作,主要任务是:

  (1)具体研究和检查有关工农教育方针、政策、规定的执行情况,提出贯彻意见和措施,由工农教育委员会审定,负责组织实施。属于重大的决定,须报请县(区)委、政府批准后施行。

  (2)调查研究,综合制订本地区工农教育的计划,由工农教育委员会审定,报请县(区)政府,纳入国民经济计划和国民教育计划,由计委统一下达;向县(区)委、政府和工农教育委员会提出工作报告。

  (3)协助工农教育委员会协调各方面开展工作。

  (4)综合情况,研究指导各类工农教育的教育行政和教学业务管理工作,研究贯彻和制定有关规定,编写适合本地区特点的教材,培训专职干部和师资,开展教研活动。

  (5)办好电大、函授教育和地区性的职工学校、农民学校,管理好社会办学。

 四、按照中央关于“加强领导,统一管理,分工负责,通力协作”的原则,在县(区)工农教育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统一管理下,各方面的分工,原则上作如下规定:

  (1)县(区)农业、工交、基建、财贸、文教、科技、政法等部委办,负责管好本系统的干部、职工培训工作,制订和落实规划,解决办学中的实际问题,健全本系统的教育机构,开展全员培训,并支援农民教育。

  (2)农业、科技部门除抓好本系统职工教育外,还要在教育部门的协助下,通力协作,负责管好农村干部、农科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农民业余技术教育工作。办好县(区)农业技术学校、农业技术广播学校和培训班,培养农业技术骨干;协助和指导公社、农场办好农民技术学校(班)和大队的农民业余技术班,抓好农、林、牧、副、渔等业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推广工作。

  (3)教育部门要认真抓好职工、农民的文化教育,普通中小学要在校舍、师资等方面支援开展工农教育。

  (4)劳动部门负责研究指导工人技术培训,徒工培训和劳动就业培训教育等工作,管好技工学校。

  (5)各群众团体要主动积极配合搞好工农教育。县(区)总工会负责综合研究、并指导办好工会系统办的职工学校(班),各级工会都要积极参与职工教育的管理工作,发挥监督作用,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学习权利。农协、共青团、妇联要大力加强政治思想工作,积极组织和发动群众参加学习和业余自学。

  (6)其他部门都要在自己的职能范围内,积极做好和支援工农教育工作。

 五、县(区)工农教育委员会和工农教育办公室要建立和健全工作制度。委员会每年要召开二、三次会议,讨论工农教育工作,并向县(区)委、政府报告工作。每年要在县(区)委、政府领导下,进行一次工农教育的检查评比,表彰先进。委员会成员要分别在本系统、本单位及所分工的方面抓好工农教育,并向委员会报告工作。县(区)工农教育办公室在工作中,要注意调查研究,突出重点,全面安排;实行以点带面,分类指导,加强检查督促;要善于沟通上下条块渠道,协调各方,组织力量,紧密配合,开展工作。

  以上意见如无不妥,请批转各区、县人民政府贯彻执行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广州市工农教育委员会办公室

  注:广州市工农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已改名广州市成人教育局。


AsianLII: Copyright Policy | Disclaimers | Privacy Policy | Feedback
URL: http://www.asianlii.org/chi/cn/legis/gd/laws/a3a79fd4c9c95b6112bf9a3f3ceeaf676361d5ae